蔡英文總統日前提出兩岸「新情勢、新問卷、新模式」的三新說,政大東亞所所長寇健文認為,若單從台灣角度,「另開新局」的做法可避免陷於被動,但兩岸實力太懸殊,大陸對台的「工具」太多,他認為大陸現在以逸待勞,完全按照自己的節奏步調,「我可以跟你耗,反正吃虧的是你」。

哪家信用卡有機場接送免費2018免費機場接送 信用卡

寇健文接受《旺報》專訪指出,北京原本擔心川普挑戰一中政策,在習川通話和習川會面後,這些不確定性都消除,美中關係穩定下來,川普也拒絕再與蔡英文二次通話,「大國關係一穩定下來,兩岸關係就不容易出現結構性的大變化」。談及蔡總統提出的「三新說」,寇健文認為,原本的九二共識盤被大陸定了,主導性在北京,從這個角度,蔡總統另開新的盤,有利於掌握主動權,但從兩岸而言,實力已太懸殊,大陸對台的政策工具也太多,即便台灣想要化被動為主動,面對大陸不理還是沒轍。

寇健文認為,大陸現在完全照著他自己的步調在走,「覺得台灣根本跑不出去,不急」,他認為對大陸而言是「老神在在」、以逸待勞,反正美中關係已定下來,美國不可能支持台獨,「既然在我堅持的一中原則沒有得到滿意哩程累積的答覆,我就不理你」,北京的心態可能就是:「我可出國刷卡手續費比較以跟你耗,反正吃虧的是你。」寇健文從大陸涉台學者那了解到,陸方對於蔡總統的「三新」說,還是一概否定,其實背後是一種「輿論戰」,透過媒體和學者,信用卡繳稅持續向蔡施壓,「告訴台灣我的喊價就是我的底價,不二價」;他認為,蔡總統若九二共識說不出口,可以改從民族和文化角度切入,不一定要用大陸的說詞,可以用婉轉方式和自己的話,去闡述兩岸的民族與文化連結,若蔡願意跨出這一步,陸方會給予正面評價。(旺報)




1785DFA6F6DF5C72
arrow
arrow

    jacobpeggy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